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北京理工大学李春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3-04-23    栏目:新闻动态

  4月23日,应我组赵宗保研究员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李春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能源楼一号楼1楼会议室做了题为“甘草酸及其衍生物的生物合成与改性”的学术报告。赵宗保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教授先介绍了利用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采用启动子工程方法调控路径酶的转录与表达水平,优化甘草酸生产途径,从而实现了在酵母细胞中合成甘草酸前体物来生产甘草酸及其衍生物的工作。然后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利用β-葡糖醛酸苷酶对甘草酸转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对β-葡糖醛酸苷酶的晶体结构解析、糖基化和催化多样性的研究,酶的定向识别天然产物糖基的机理,以及建立了高效的双水相/离子液体的酶转化工艺。大家从报告中了解到萜类化合物的生产和生物转化的一些国际发展趋势,并就相关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积极深入地讨论。

  李春,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与材料学部副主任、兼生命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研究方向:1)生物转化与酶工程;2)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3)空间微生物技术。1995年石河子大学微生物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天津大学生物化工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后出站,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访学3个月。2011年在美国UIUC从事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工作。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5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奖励基金。现担任中国工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和《农业工程学报》编委。已发表学术论文186篇,其中SCI收录58篇、EI收录6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获授权8项。撰写专著和教材4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完成了2个项目的产业化推广与应用。(文/ 林心萍  图/ 宁思阳)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