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中山大学黄志纾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4-08-15    栏目:新闻动态

  8月15日,应我组赵宗保研究员邀请,中山大学药学院黄志纾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核酸G-四链体结构在基因转录调控中的作用和机制”的学术报告。赵宗保研究员主持了该报告会,我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近50人参加了报告会。

  黄志纾教授从G-四链体结构及功能谈起,认为G-四链体是基因转录的关键性沉默元件,在染色体上位于端粒末端G重复序列、癌基因c-myc上游启动子核酶高敏感元件区、癌基因bcl-2上游启动子富G区、生长因子VEGF上游启动子区域等,是研究及控制癌细胞发生发展的重要靶点。黄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以G-四链体核酸为靶点,设计合成了多种小分子配体,研究了它们与上述G-四链体核酸的相互作用方式及其在生物体系中的作用。相关工作表明可以通过与G-四链体相互作用的小分子化合物对癌基因表达进行调控,阻断相关信号转导通路,控制癌细胞增殖。相关工作分别发表在J. Med. Chem., Org. Lett., ACS Chem. Biol., Chem. Commun., Oncogene等重要学术刊物。报告后黄教授与大家就G-四链体和小分子的作用方式和特点等问  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黄志纾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及药物化学学科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99年获中山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药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广东省“南越优秀教师”。2010年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二完成人。现为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文/王磊   图/宁思阳)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