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赵宗保研究员和团队获得2022镁伽工程奖
时间:2023-02-21    栏目:新闻动态

 2月20日,“2022镁伽工程奖”颁奖仪式在镁伽鲲鹏实验室(北京)举行,本届共产生3个镁伽科学家奖、2个镁伽工程师奖、2个镁伽科学项目奖及1个镁伽工程项目奖。我组赵宗保研究员获得镁伽科学家奖,吕力婷、褚亚东、王雪颖、郭潇佳团队的项目“智能化液体工作站系统及应用”获得镁伽科学项目奖。

   

 赵宗保研究员率先将自动化液体工作站应用到能源生物技术和合成生物学。通过运用该自动化高通量工作站,赵宗保设计并合成了烟酰胺胞嘧啶二核苷酸(NCD)合成酶和NCD自给型微生物细胞,成功用于构建高选择性物质代谢途径,解决长期困扰能量代谢调控研究的难题,奠定构筑正交能量代谢系统的基础,对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获奖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在Nat. Commun., Angew. Chem.和ACS Catal.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

 吕力婷、褚亚东、王雪颖、郭潇佳团队搭建以移液工作站为核心的智能化液体工作站系统,整合必要的外围设备,并通过软件和人机交互界面协调各个设备运行。该工作站系统可在菌株及培养基评价、酶的定向进化筛选、自动诱导表达及粗酶液制备、酶联免疫吸附筛选、高通量质粒提取等实验进行应用。

 镁伽工程奖于2022年9月设立,评奖范围覆盖生命科学领域的合成生物学、代谢工程、基因工程、电化学合成、自动化高通量筛选、人工智能、相关设备开发等多个方向,并针对个人和项目分别设立奖项。本届获奖者均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获奖项目将人工智能、自动化等创新技术融合应用到科学研究中,在解决长期困扰能量代谢调控研究的难题、达成性能优良的工业微生物高通量筛选、搭建靶标发现和确证的创新技术平台、组建合成生物学实验自动化操作的设施装置等方向实现突破,在生物学、化学、药学等领域取得杰出而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探索提供重要的理论及实践指导。镁伽通过对这些优秀项目的支持,发掘更多有价值的自动化应用,在人类共同面临的疾病难题、资源瓶颈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上贡献绵薄之力,促进更多对人类发展有意义的科研成果问世。(文/图 镁伽 宁思阳)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