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华南理工大学叶健文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05-10    栏目:新闻动态

  5月10日,应赵宗保研究员邀请,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叶健文博士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楼106会议室做了题为“静态/动态调控在细胞工厂构建中的设计与应用”的报告。报告由赵宗保主持,尹恒研究员等40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叶博士首先介绍了细胞静态和动态调控的基本策略,然后以嗜盐菌合成PHA等工作为例,介绍了利用基因组整合和途径工程的方法,精确调控启动子强度,实现了生物量和产物合成的平衡。以大肠杆菌为宿主,利用温度控制,精确调控细胞的动态变化,设计了高效的嵌段共聚物组装细胞工厂。最后,叶博士展示了生物塑料的产业化合成情况及塑料成品,并就相关理论和生产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叶健文,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8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2018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以通讯或一作(含共同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etabolic Engineering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 12件(含国际发明专利 1件,已产业转化1件);曾主导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PHA聚酯材料生物合成的产业化放大。担任Frontiers in Biochemical Engineering客座编辑。研究领域是合成生物学,代谢工程,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聚羟基脂肪酸酯和嗜盐菌。(文/郭潇佳  图/褚亚东)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