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浙江大学吴起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04-09    栏目:新闻动态

  4月9日,应赵宗保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吴起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能源楼A座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酶的定向进化与催化多功能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赵宗保研究员主持,王树东研究员、尹恒研究员、曹旭鹏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内容围绕酶的立体选择性精准改造和酶催化的反应类型有限这两个问题展开。利用聚焦理性设计定点突变(FRISM)策略,对脂肪酶、光敏脂肪酸脱羧酶和环己酮单加氧酶进行定向进化,指出酶的立体选择性受到空间位阻和静电效应的影响,并实现了立体选择性的精准调控;针对酶催化底物的非专一性,对脂肪酶、P450单加氧酶等进行改造,获得可催化一系列底物的突变体,这些多功能的酶大大拓展了酶催化反应的应用范围。会后,吴起教授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吴起,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Bioresources and Bioprocssing、Green Synth. Catal. 的青年编委。1998.7四川大学应用化学系本科毕业;2003.3浙江大学化学系理学博士毕业;2003.4-2005.4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流动站博士后;2005.4-至今浙江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教授;2008.9-2010.10德国马普学会煤炭化学研究所Manfred T. Reetz教授课题组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高性能酶催化剂的设计和改造及其手性催化的研究,主持了国家基金委“多层次手性物质的精准构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4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科技厅绿色化工重大科技专项等。近5年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文/郭潇佳 图/褚亚东)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