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Jens Nielsen教授来我所做张大煜讲座(XIX)
时间:2015-12-04    栏目:新闻动态

  12月3日,国际著名合成生物学领域科学家、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及主任Jens Nielsen教授应我所邀请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Yeast as a Platform Cell Factory for Production of Fuels and Chemicals”的张大煜讲座特邀学术报告。所长张涛代表我所向Nielsen教授颁发了张大煜讲座证书以及我所荣誉教授证书,赵宗保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中,Nielsen教授介绍了酵母细胞工厂研究应用的现状和前景,结合实验室一系列成功的案例,系统介绍了合成生物学、代谢工程、系统生物学等工具在酵母代谢网络设计、平台细胞工厂构建方面的应用,及酵母细胞工厂在生产新型燃料和化学品中的应用。期间,参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Nielsen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Nielsen教授先后参观了我所生物质高效转化研究组,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天然产物及糖工程研究组,海洋生物工程研究组,生物分子多维成像研究组,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并展开广泛的交流。

  Jens Nielsen教授于1989年在丹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汉诺威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1990年至今在丹麦技术大学任职,其中于1995年至199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在丹麦技术大学期间,他创办并领导了微生物技术中心。2010年至今任丹麦技术大学Novo Nordisk Foundation生物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首席执行官。2008年至今,被聘为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授及主任。 Jens Nielsen教授至今已发表超过500篇研究论文,引用次数超过15000次(H因子59),合著40余本著作,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Jens       Nielsen教授获得过很多奖项,如国际代谢工程奖、国际生化工程奖、Charles D. Scott奖,并于2011年聘为Wallenberg Scholar。先后当选丹麦工程院、丹麦科学院、瑞典皇家工程院、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以及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先后8次担任系统生物学及代谢工程领域国际会议主席。他还曾创办多家公司,得到盖茨基金会、诺和诺德基金会和Total公司等资助。 (文/王磊  图/刘万生)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