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Liu Hung-wen教授访问我所
时间:2015-09-28    栏目:新闻动态

  应赵宗保研究员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药学院及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教授Liu Hung-wen (刘鸿文) 于9月21日至27日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于9月21日和25日上午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Studies  of SpnF-catalyzed [4+2]-cycloaddition in the biosynthesis of spinosyn A”和“Biosynthetic studies of thiosugar formation”的报告。赵宗保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副所长杨学明院士及来自生物技术研究部、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杨学明院士为刘教授颁发了“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证书。

  在9月21日的报告中,刘教授首先概述了一种高效农用杀虫剂主要成份spinosyn A生物学合成路径的解析过程,重点介绍了SpnF催化[4+2]环加成反应的发现过程及其详细催化机制研究结果,表明SpnF是天然的Diels-Alder酶。在后一个报告中,刘教授首先概述了生物体系中合成含硫化合物的主要策略,随后重点讲述了一种2-硫代糖的生物合成机制,发现该硫代糖合酶BexX催化反应机制独特,并借用了初级代谢含硫化合物合成的元器件提供硫源。与会师生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受益匪浅。

  刘教授在所期间,先后到生物技术研究部、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等多个研究组,与组长和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和指导。刘教授在生物技术研究部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主要听取了我组张素芳副研究员、沈宏伟、王磊分别代表组内的三个研究方向:分子微生物学、生物转化技术以及化学生物学的工作汇报,对学生和职工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刘教授的学术成就令大家非常敬仰,近距离接触后,更是发现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大家畅所欲言,从科研到生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刘教授的交流过程使大家收获颇丰。

  刘教授长期从事化学和生物学交叉领域的基础研究,主要解析重要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及揭示相关的独特反应机制。刘教授自成一体的研究工作为他赢得了许多荣誉,包括the NIH Research Career Development Award (1990), the Horace S. Isbell Award (1993), the MERIT Award (1999), the Nakanishi Prize (2007), the Repligen  Award (2008),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2008), the A. I. Scott Medal (2011), the Arthur C. Cope Late Career Scholars Award (2014) 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 (2015)。刘教授是美国科学进步协会、美国微生物学会、日本科学促进学会、美国化学学会等专业协会会员以及香港大学、国立清华大学、东海大学等大学名誉教授。刘教授从2004年开始担任Organic Letters杂志副主编,曾于2013-2014年担任美国化学会生物学部主席。刘教授课题组已在Science, Nature及其子刊,PNAS和JAC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40余篇。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