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我组产油酵母系统生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8-05-29    栏目:新闻动态

  近日,我组在产油酵母系统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生物燃料技术》(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上。

  产油酵母将生物质资源转化为微生物油脂,可用于制造先进液体生物燃料和油脂化工产品。但生物质等廉价原料因含有较丰富的氮源,不利于产油酵母积累油脂。研究组前期发现一株高产油脂的圆红冬孢酵母,注释了其基因组(Nat.  Commun.),发现通过限制磷供给,可使产油酵母高效利用富氮原料,为生物质制油脂提供了新技术(Bioresour. Technol.)。本工作中,采用系统生物学方法,揭示了圆红冬孢酵母应答磷限制并过量积累油脂的分子机制,包括上调RNA降解、细胞自噬和油脂合成;下调核糖体合成、细胞增殖和三羧酸循环;并成功用于指导构建了更适合磷限制环境产油的工程菌株。研究结果丰富了对产油微生物生理代谢的科学认识,对设计高效脂质合成细胞工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文/图 宁思阳)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