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来我组学术交流
时间:2021-06-07    栏目:新闻动态

  6月6日,应赵宗保研究员邀请,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到我所学术交流,并在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做了题为“医药化学品生物催化合成”的报告,报告由赵宗保研究员主持,尹恒研究员、周雍进研究员、曹旭鹏研究员、刘䶮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朱志伟教授等6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郑院士从医药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医药化学品面临的挑战、生物催化、生物催化合成医药化学品的工程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讲述。详细介绍了我国医药产业的现状及在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小分子化学品药物在市场上仍占主导地位。在医药化学品面临的挑战上,郑院士对小分子化学药物的合成、分离、拆分以及研发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提出了可以局部或全替代小分子化学药物的化学制造工艺,将工艺逐步转向更加友好的生物合成方向。对于生物催化,郑院士介绍了生物催化剂工业转化存在的瓶颈及生物催化技术的发展应用,并以加巴喷丁、他汀类药物等的合成为例,介绍了医药化学品在生物催化合成过程的工程创新。最后郑院士对医药化学品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提出将生物催化技术和过程系统工程相结合,控制成本并提高质量,结合智能化生产,将有利于医药化学品的开发和生产。会后,郑院士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郑裕国院士,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手性生物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转化与生物净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业大学钱塘生物产业研究院院长和浙江省生物有机合成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长期从事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建立了以生物技术为核心,融合有机合成、化学工程原理和方法的,一系列生物有机合成技术新体系,实现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重症感染、精神类疾病、糖尿病等重大药物及氨基酸、维生素、功能性糖和糖醇等的工业化。发明了假糖类农药井冈霉素高端品种及其衍生物生物合成新技术,促使井冈霉素持续发展。建立了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阿卡波糖生物合成新技术,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建立工业化生产线20多条,授权发明专利100多件,发表SCI收录论文300多篇,主编出版教材、专著3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文/郭潇佳  图/褚亚东)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