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刘鸿文教授参加所庆学术活动
时间:2009-09-11    栏目:新闻动态

  应我组和所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Hung-wen Liu(刘鸿文)教授来所参加“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60周年所庆专题学术报告”活动。9月11日上午,刘教授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Exploring Natures Strategies for Making Secondary Metabolites: Mechanisms, Pathways, and Biosynthetic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这是我所所庆专题学术报告第十七讲。

  刘教授在报告中先介绍了世界药物研发的发展趋势和新方法,然后重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天然产物合成途径和机理。他以Spinosyn A (多杀菌素A)和Desosasmine (德胺糖)为例,讲述了如何综合利用分子生物学、酶学和有机化学的手段解析复杂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过程。其中关于多杀菌素稠环骨架形成和德胺糖4-位脱氧的研究过程特别吸引大家。这两个课题均曾遇到很大困难并停滞一年以上,但课题组另辟溪径,成功揭示了这些生物化学转化的奥秘,为组合生物合成打下了基础。

  赵宗保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我所李灿院士、杨学明研究员、余正坤研究员和杨凌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贾凌云教授、杨青教授和赵心清教授,以及我所和兄弟单位感兴趣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刘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刘教授流利的中文,详细的解答让大家对天然产物合成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会后李灿院士向刘鸿文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60周年所庆专题学术报告证书”。

  刘教授1981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1981-1984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1984-2000年任职于明尼苏达大学化学系,2001年至今任职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药学院及化学和生物化学系,2008年被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刘教授实验室的工作主要在化学和生物学的交叉领域,特别是生物催化机制、生物催化剂的应用和代谢途径工程以及药物设计。刘教授至今发表了近200篇论文,其中超过1/3的在下列四中杂志: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和PNAS.刘教授现担任ACS期刊Org. Lett.的副主编,还是多种生物有机化学和化学学术刊物的编委会成员。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