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清华大学林章凛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1-04-26    栏目:新闻动态

  应我组赵宗保研究员邀请,4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林章凛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高效生物催化剂的构建和制备研究”的学术报告。赵宗保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生物技术部副主任马小军研究员和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在生物楼小会议室举行。

  生物催化剂由于其高效率,高选择性等优点越来越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林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生物催化剂发展前沿和最新进展,并结合自己实验室最新成果介绍了几个生物催化剂制备和应用研究过程。林教授先介绍了其发明的基于细胞可控裂解原核表达系统用于高效酶催化剂筛选,这个系统能加大筛选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然后介绍了其实验室偶然发现了自组装短肽诱导的活性酶聚集体,并用于成功应用于酶的快速制备。最后,林教授介绍了利用定向进化策略改造来源于耐辐射球菌全局调控蛋白IrrE,并应用于微生物细胞耐受性改造。这为生物燃料和生物基化学品提供了有效工具。

  林章凛教授1990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和经济管理双学士学位,1993年和1994年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生物化工硕士、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1996年到1999年在加州理工学院Frances Arnold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林教授2001年获得清华大学“”入选人才支持。林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蛋白质定向进化和分子改造及其应用,包括(1)基本方法如酶高通量筛选、活性酶聚集体、细胞工业条件耐受性机理、合成生物学实用元件与模块;(2)生物制造若干关键生物催化剂(酶和菌种)的分子改造,包括P405和抗生素制造相关酶;(3)相关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如病毒蛋白抗原位点的高通量筛选与分析。研究资助包括国家 973 、863和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他国际合作和横向项目。研究论文发表于Nature,PNAS,JBC,PLoS ONE,MCF,Protein Science等杂志。目前担任《基因工程原理与应用》等课程教学。现任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助理。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