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Dina Petranovic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5-12-05    栏目:新闻动态

  应我组赵宗保研究员邀请,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Dina Petranovic 教授于12月3日至4日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4日上午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Yeast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as a model for studying human diseases”的学术报告。赵宗保研究员主持了该报告会,我所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Dina Petranovic教授首先以“我是谁,我们做什么研究以及该研究的重要性”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各阶段的研究方向,并详细向大家介绍了阿茨海默病(AD)的研究现状以及以酿酒酵母为模型研究阿茨海默病的优势,然后重点阐述了在酿酒酵母中脑中聚集β-淀粉样蛋白(Aβ)对细胞毒性的机制研究,发现不同Aβ形态、X基因的表达对细胞生长及存活能力等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会后,与会师生与Petranovic教授就报告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Dina Petranovic于1999年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获硕士学位,2004年在法国巴黎第XI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丹麦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她从2008年至今在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任职,其中于2012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Petranovic教授研究组的兴趣主要是利用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为模型,研究复杂的细胞生物学过程,如蛋白质组稳态,衰老和细胞调亡。她已在重要学术刊物,如Science, PNAS和Metabolic Engineering等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文/刘玉雪 图/王倩)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