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张以恒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5-11-28    栏目:新闻动态

  11月27日,应我组赵宗保研究员邀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张以恒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Constructing Renewable Energy Systems via a Paradigm-Shifting Biomanufacturing Platform in vitro Synthetic (Enzymatic) Systems”的学术报告。赵宗保研究员主持了该报告会,我所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刘中民副所长为张以恒教授颁发了化物所“高级伙伴研究员证书”。

  张教授的报告以全球能源现状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可再生能源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由此提出电-糖-氢(ECHo)循环策略来连接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然后重点介绍了无细胞生物体系,并讲述了糖氢转化过程、高能量密度糖生物电池、生物质转化为淀粉以及人工光合成等几个重要的应用。最后,张教授在总结陈辞中表示,希望自己的这些原创性成果可以给生物制造和生物能源领域带来一场颠覆性的变革,为世界人口与粮食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会后,大家就无细胞生物体系特点与纤维素降解制备淀粉过程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张以恒教授是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终身教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美国Gate         Fuels Inc.和Cell Free Bioinnovations Inc.首席科学官。1996年获华东理工大学生化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获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化学和生化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工作。张教授是体外合成生物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领跑者,专长于设计和构建多酶体系分子机器,应用于生物转化、生物能源和生物基化学品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 PNAS, Angew. Chem.等知名期刊发表文章100多篇,引用超过5000次,H指数36。获发明专利授权20余件。先后获Daniel I. C. Wang Award,BP Young Scientists Award,DuPont Young Faculty Award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等荣誉。(文/于雪  图/孙文怡)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