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张学礼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5-08-19    栏目:新闻动态

  8月17日,应我组赵宗保研究员邀请,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张学礼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可再生化学品的微生物细胞工厂”的学术报告。赵宗保研究员主持了该报告会,薛松研究员等我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近50人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报告中讲到:张学礼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已成功构建了生产丁二酸、D-乳酸、L-丙氨酸、异丁醇、番茄红素、人参皂甙等化学品的的大肠杆菌细胞工厂,其中L-丙氨酸和D-乳酸已经实现产业化。同时,以模式生物酿酒酵母为底盘生物,实现了原人参二醇、原人参三醇和齐墩果酸等人参皂甙苷元生物合成途径的异源重构和高效生产。

  张学礼研究员主要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及合成生物学技术研究,构建微生物细胞工厂生产大宗化学品和植物天然产物,现任中科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0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05-2009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微生物和细胞科学系任博士后和科研助理教授;2010年至今在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作。在PNAS、Metabolic Engineering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1篇(通讯/一作21篇),被引650余次。获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各授权专利1项,获中国授权专利7项。

  报告结束后,张学礼研究员与相关研究人员就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文/ 王倩 张素芳  图/王雅南)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