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湖北工业大学汤亚杰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1-04    栏目:新闻动态

  1月4日,应我组赵宗保研究员邀请,湖北工业大学汤亚杰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楼406做了题为“鬼臼类抗肿瘤先导化合物高效挖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宗保研究员主持,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在会后和汤老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鬼臼毒素是中药鬼臼的主要药效成分,其去甲基和糖基化修饰衍生物“依托泊苷”和“替尼泊苷”已被FDA批准为抗癌一线药物。汤亚杰教授课题组十余年致力于鬼臼类抗肿瘤先导化合物的高效挖掘,提出了鬼臼毒素分子结构双靶设计方法,建立了串联生物转化和组合生物转化新方法,获得库容量近千个的“鬼臼类生物库”,筛选得到系列抗肿瘤先导化合物,建立了抗肿瘤活性和细胞毒性机制协同研究策略,发现鬼臼类先导化合物可激活肿瘤细胞线粒体凋亡途径,应激级联反应和死亡受体途径。上述研究为天然抗肿瘤先导化合物高效挖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汤亚杰,教授,博导。2003年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回国,获湖北省“楚天学者”奖励计划资助。现为“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主要从事生物工程领域科研工作,聚焦“天然药物生物制造”。在Metab Eng、Biotechnol Bioeng等生物工程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文/ 黄其田  图/王倩 刘玉雪)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