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华东理工大学张立新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5-22    栏目:新闻动态

  5月22日,应赵宗保研究员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张立新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能源1号楼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阿维菌素的中国"智"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宗保主持,周雍进研究员、尹恒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张立新首先指出微生物反应器的未来发展方向将向集成度更高,智能度更高的方向发展,形成人机融合生物反应器。其次讲述了以5M策略(发掘、模型、操纵、监测、工厂)为核心的微生物增产方案,逐步完成从菌株资源发掘到最后工厂生产的过程。最后讲述了对科研方向的掌控,筛选和操纵方案以及工厂对接等方面的问题。会后,张立新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张立新,理学博士,教授。现任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微生物学专业,1994年在中科院应用生态所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爱默瑞大学、Microbia等3家生物制药公司工作。2004-2006年任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2006-2016年任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微生物化学生物学领域探索性、系统性研究和技术开发。多项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近五年累计新增销售40多亿元人民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等人才计划资助。曾获“英国皇家学会-罗氏青年科学家”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等奖项。任《Synthetic and Systems Biotechnology》主编、《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副主编。曾任国际化学生物学会主席、工业微生物遗传学国际委员会董事、国际放线菌学会董事等重要学术职务。主/参编学术专著8部,在Nature等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际/国内专利发明授权40余件。已培养研究生40余名,博士后出站16名。(文/褚亚东 宁思阳 图/宁思阳)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