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网站首页
组长风采
研究方向
研究队伍
课题项目
学术成果
科研条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中科院微生物所吴边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4-13    栏目:新闻动态

  4月12日,应赵宗保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吴边研究员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计算机酶设计与微生物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宗保主持,李国辉研究员、周雍进研究员、尹恒研究员、曹旭鹏研究员、吴仁安研究员、叶明亮研究员、朴海龙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吴边首先介绍了计算机蛋白质设计的原理与基本概念,然后以掌握生物催化碳-氮成键反应基本规律及理性设计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计算机蛋白质设计实现微生物催化的不对称氢胺化反应在小分子化合物ᵝ-氨基酸合成中的应用;通过计算设计获得基于酰胺化反应的超耐热超广谱多肽C端修饰酶;通过人工设计的蛋白质合成酶,打破传统蛋白质化学合成硫酯底物限定性及天然蛋白合成酶的序列局限性,实现多肽的连续化拼接。会后,吴边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吴边,博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基金委“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0年在荷兰国立格罗宁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担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与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主要工作致力于生物催化相关的元件挖掘、机理解析、酶工程改造、合成设计等工作;解析了酶催化氢胺化和酰胺化反应的详细机理,并通过人工改造将其应用于生物大分子与生物小分子的精准合成与定向修饰。尤其是近年来,将蛋白质计算机设计的前沿方法引入酶工程的研究中,促进了复杂大分子结构设计的发展。在Nat Chem Biol、Angew Chem、ACS Catalysis等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数十篇论文。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一系列化学品的生物合成途径,已有多项技术成功转化,实现产业化应用。(文/李青 宁思阳  图/褚亚东)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生物技术研究部1816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411-84379066  传真:0411-84379211  网站维护:宁思阳 ningsy@dicp.ac.cn